2014年6月18日

認識矽藻土



礦物簡介  
顯微鏡下可觀察到天然硅藻土的特殊多孔性構造,這種微孔結構是硅藻土具有特徵理化性質的原因。硅藻土一般是由統稱為硅藻的單細胞藻類死亡以後的硅酸鹽遺骸形成的,其本質是含水的非晶質SiO2 。

礦物成分       
硅藻土的主要礦物成分為蛋白石,並含有粘土(高嶺石類、水分母類及少量膠嶺石類)、炭質(有機質)、鐵質(褐鐵礦、赤鐵礦、黃鐵礦)、碳酸鹽礦物(方解石、白雲石、少量菱鐵礦)、石英、白雲母、海綠石、長石。

礦物特性   
硅藻體具有眾多的殼體孔洞,使硅藻土具多孔質構造,硅藻土的孔隙度達90-92%,吸水性強烈,粘舌,由於硅藻顆粒細小,使硅藻土細膩、滑潤。

世界硅藻土的分佈情況
矽藻土是一種矽質岩石,主要分布在中國、美國、丹麥、法國、蘇聯、羅馬尼亞等國。我國矽藻土儲量3.2億噸,遠景儲量達20多億噸,主要集中在華東及東北地區,其中規模較大,工作做得較多的有吉林、浙江、雲南、山東、四川等省,分布雖廣,但優質土僅集中於吉林長白矽藻土礦區,資源優為豐富,其他礦床大多數為3~4級土,由於雜質含量高,不能直接深加工利用。

硅藻土的特性
硅藻土,外觀為粉末狀。硅藻土比活性炭要多5000~6000倍的小孔,因而具有極強的吸附能力。硅藻土含量的多於少、品質的好與壞對硅藻泥的功能有很大影響。 另外,硅藻土本身像沙子一樣無粘性,硅藻泥內必須加有有粘性的物質,這種物質是化工樹脂還是天然材料,是否會使硅藻土的小孔堵塞,這些也都直接影響硅藻泥的功能性。

硅藻土的應用
硅藻土特有的空隙性和自然態,使以硅藻土為基本材料的內飾塗料獲得環保和清除室內污染的讚譽。在人類居室裝飾材料中異軍突起,大受世界發達國家如日本、美國、法國、德國等國家的青睞。 利用硅藻土的絕熱、隔熱的性能可用作水泥的輕質混合材料,製造輕質建築磚、防火建築材料和輕骨料。所制成的硅藻土裝飾板具有優良的濕度調節作用,從而增加牆壁上的有益細菌,以分解污染物質而保持室內空氣清新。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