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矽藻泥也會甲醛超標?原來買到假貨..

      來自中國新聞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的消費觀念發生了重大的變化,環保、低碳已成為現代家裝的潮流。其中,一種稱為矽藻泥的環保塗料,成了不少年輕人關注的焦點。矽藻泥也會甲醛超標? 環保塗料的謊言

  矽藻泥
    矽藻泥最早源自日本,2003年開始進入中國市場。據說,這種專為治理室內污染而創新研製的天然內牆裝飾材料,以億萬年形成的矽藻泥土為原料,具有極強的吸附性和離子交換性,有祛除異味、防火阻燃、調節濕度、分解甲醛、殺菌消毒、隔熱節能、降低噪音等功能,所以大受追捧。

    然而,市面上矽藻泥的產品參差不齊,不僅價格懸殊,而且真假難辨,讓消費者想買又不敢買。許多人懷疑,所謂的“環保塗料”,莫非只是一個美麗的謊言?

    用了矽藻泥 卻甲醛超標

    三年前,陳新文家裡裝修,為了環保健康,他特意選擇了矽藻泥作為牆面塗料。“那個時候用矽藻泥的人還不多,價格也不便宜,比壁紙還貴出不少,但是我想為了家里人健康,花點錢也值得的,所以就買了。”

    陳新文非常懊悔地跟記者說:“萬萬沒想到,塗完矽藻泥後我找專業機構檢測了一下,甲醛居然嚴重超標,我去問賣家,賣家說矽藻泥本身是不含甲醛的,但是上牆過程中需要膠水,膠水里含甲醛,這不是坑人嗎?”為了杜絕後患,他最後不得不找人把矽藻泥全部剷除,重新做了乳膠漆。

    “矽藻泥需要膠水上牆?”記者帶著陳新文的疑問,跑了杭州好幾家矽藻泥品牌專賣店。有的賣家說,矽藻泥本身是泥,沒有粘性,上牆是需要膠水的,但是用得不多,不至於會甲醛超標;有的賣家說,陳新文是買到假貨了。

    位於杭州古墩路上的“蘭舍矽藻泥專賣店”的銷售人員斬釘截鐵地告訴記者:“那肯定是假的!真的矽藻泥上牆根本不需要膠水的。”銷售人員說,矽藻泥裡含有矽藻土,和水泥一樣,只要加一點水,就具有粘性,能直接塗上牆,可以在工人施工的時候現場觀看辨別真假。

    杭州新時代裝飾廣場的“克洛斯威矽藻泥專賣店”的銷售人員也印證了這一觀點:“真正的矽藻泥都是直接加水就可以上牆的,不需要添加膠水。”但是銷售人員也透露,矽藻泥中有80%左右的矽藻土,剩下的20%添加了特殊的化學材料,比如二氧化鈦等光觸媒,“只有合理適量添加光觸媒才能讓矽藻泥充分發揮分解甲醛的作用,另外還會有一些明膠,這是動物膠,無毒,只是為了增加粘性。”

    “假矽藻泥都是採用不同成分的化學粘合劑使矽藻土附著到牆壁上,這種做法嚴重堵塞了矽藻土的分子結構,也就沒法發揮出矽藻泥吸附、清潔空氣和調節濕度的作用了,矽藻泥也就失去了'健康環保'的性能。”“泉佳美矽藻泥”的銷售人員說,更為嚴重的是,厚厚的一層摻合了化學粘合劑的矽藻泥牆壁,會不斷釋放出各種有害氣體污染室內環境,而且釋放時間比傳統的乳膠漆更長,“所以我們用的都是無膠上牆技術。”

    中國國內矽藻​​泥市場亂象叢生

    記者走訪了眾多裝修建材市場,發現矽藻泥品牌繁多,各個品牌都說自己的是最好的,但究竟什麼牌子的矽藻泥最好?矽藻泥到底是不是真環保?這些都成為消費者心中的疑問。

    目前矽藻泥市場的重重亂象,更是讓許多消費者“不敢買單”。比如,儘管都號稱是來自吉林長春的矽藻礦,價格卻相差三四倍,便宜的八九十塊錢一平方米,貴的要兩三百、甚至四五百一平方米,網上甚至還有五六十塊錢一平方米的超低價。

    而且,雖然矽藻泥商家都打出“能呼吸的牆”、“純天然無污染”、“一面牆勝過一片綠森林”等旗號,宣傳自家產品的環保功能,但是對產品的上述功效都不能提供證據,許多銷售人員只是說,“現場沒辦法演示,不過你放心,等裝修完房子後,你自己可以找專業的檢測機構來檢測,如果有問題,我們商家負全責。”


 
Blogger Templates